9宮格封面3.jpg

是的!終於能跟大家分享這個好消息

我要加入媽媽行列了

對於自己肚子裡孕育出一個生命

真的是既期待又開心

會動筆寫懷孕日誌

主要也是想記錄一下懷孕的過程

對我來說媽媽還是個未上手的角色

不過我正在努力學習中

也很歡迎媽媽們可以留言跟我一起分享懷孕的特別經驗唷🙆‍♀

 

 

/ 得知懷孕後心情的轉變又是如何呢? /

1.jpg

剛得知到懷孕

其實是冷靜大於喜悅

雖然我本身超級雙魚

但我的上升在魔羯

理性還是大於感性多一點

各種曾經耳聞的孕婦都市傳說在我腦中一一浮現

「生孩子就像被火燒一樣痛」

「就是把你手臂硬生生拔下來的十倍痛!!!」

對於一個連盲腸都沒割過

完全沒有歷經任何手術的人

你能說我不緊張嗎?

可是一方面又真的好想要擁有自己的嬰兒

畢竟我可是愛嬰兒成痴的魔人

曾經有過那麼一個念頭

不如就去當幼稚園老師吧!

(好險沒誤人子弟

另一方面又會擔心自己會不會無法勝任媽媽這個角色

哎呀!現在擔心好像都太晚了

因為肚子已經有個調皮的寶寶住進來了

當叫不動老公去洗澡怒火已點燃的時候

想想肚子內的寶寶

就會吞下所有的衝動

和藹並客氣地的「請」他「立馬」去洗澡

這就是為人母的第一個變化

凡事都會為了孩子而著想

 

 

/ 關於懷孕初期的症狀 /

2.jpg

(5週大的絨寶寶,在媽媽肚子裡還是小胚囊的時期)

一般有驗到懷孕反應後

就要先去婦產科就診

這時候可以先從超音波判斷

是否有胚囊著床成功

以及是不是正確的在子宮內著床

懷孕初期就和大家一樣

不斷的害喜

雖然從未真正的吐出來過

但光是這樣作嘔的感覺一直反覆就夠人折騰的

但比較特別的是

一般媽媽可能在懷孕一個月後才會慢慢開始會害喜

(大概這時候就會去驗出有沒有懷孕)

可能身體比較敏感

我的反應來的比別人早

我記得某天我覺得全身無力

症狀很像發燒那樣

當初以為是感冒所以休息了一會

接著開始會對味道很敏感

腦中會有一種「想吐」的感覺

其實想吐的念頭很輕微

可能身為女人的天性和極度敏感人的代表

我確實有發現身體的狀況和平常不太一樣

於是我有查了一下

有沒有可能是胚胎著床會出現的症狀呢?

其實這是「有可能」的

不過我覺得媽媽也不用太心急

不用一定要執著受孕後身體有沒有改變

畢竟每個人的身體狀況都不太一樣

上一秒反胃到想吐

下一秒摸摸自己的肚子卻又甘之如飴

大概是這種心情吧!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其實我身體大致都算還好

只是會流一些咖啡色的血

醫生說是懷孕初期胚胎在著床比較不穩定

如果體內的黃體素不足

就容易會有這樣的出血狀況

只要留意不要是鮮紅色的血就還好

如果是鮮紅色的血代表你身體正在流血

那就需要盡快就醫

醫生有開黃體素給我吃

(俗稱小白球)

不知道是黃體素的副作用

還是真的卡到孕期很嗜睡的時期

那陣子真的是昏睡度日

其實我吃了好幾個禮拜黃體素

要等到沒有分泌物的狀況就可以停了

雖然當下還是會很擔心

不過我看醫生講的蠻雲淡風輕的

因為有蠻大多數的媽媽跟我有相同的狀況

自己是第一胎沒什麼經驗

當然會對未知的事情感到害怕

在聽過醫生解釋之後就比較放心了

我是大概到11週左右就沒再流

也是懷孕快滿三個月的時期漸漸趨於穩定囉

 

 

/ 第一次聽到心跳卻暴哭?!這是怎麼回事呢? /

3.jpg

其實約莫在6週的時候

已經有從超音波看到寶寶的小心臟了

只是真的還很小小小

但看到畫面的瞬間

就足以讓媽媽感動到痛哭流涕了

不過就算看到心臟還是無法過大醫院那關

聽說大醫院通常都比較晚發媽媽手冊

於是我們預約兩週後再回來檢查寶寶的心跳

就在孕期一切看似平順的時候

突然某天早上醒來

我的敏感雷達偵測到不尋常的氣氛

就是我的懷孕症狀減弱!

突然也不想吐了

脹奶的症狀好像也沒那麼明顯了

我第一個念頭就是先衝到醫院報到

人在緊急時刻都會異常的冷靜...

 

 

4.jpg

於是我就冷靜地完成掛號邊等待看診

進診間後我跟醫生說明狀況

他不急不徐地要我躺下幫我照照肚子內的狀況

心理憋了很久終於開口詢問

「醫生,寶寶還好嗎?」

他說很好啊!你聽

「碰碰碰碰碰碰…」

是~心~跳~

沒錯!這是我第一次聽到寶寶的心跳

這麼強而有力的跳動著

我真的是一秒在診間暴哭

大概就是大腦還沒偵測到情緒

眼淚就瞬間潺潺而下的感覺

好險寶寶一切都是健康的

我真的寧願神經質一點也好

也不想發生任何憾事

也是第一次深刻感覺到體內有個小生命存在

那一刻我永遠都不會忘記

 

 

/ 懷孕初期的身體變化 /

5.jpg

懷孕前三個月

這時候肚子還是平平的

外觀上當然是沒有明顯改變

但我會脹氣

所以進食後晚上肚子就會變大很多

終於再也不用顧及坐下來肚子會擠肉的問題

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胖的如此豁達

體力上會比懷孕前還要容易累是真的

不過都算還可以忍受的範圍

我幾乎都是每天接近傍晚五、六點最想吐

不過看了很多媽媽經驗分享

孕吐並沒有侷限在晨間而已

就是看個人體質

大概前三個月都這樣過來的

孕吐大概是到四個月才慢慢減緩

 

 

6.jpg

其實老一輩常說未滿三個月不能說

主要是前三個月懷孕狀況是很不穩定的

12週我們安排了第一次正式產檢

脊隨性肌肉萎縮症肌引篩檢(SAM)

以及第一孕期母血唐氏症篩檢

兩者都需要自費

前者終身只需做一次即可

後者是由超音波來檢查胎兒的頸部透明帶的厚度

以及確認寶寶的鼻骨是否有發育完整

進而篩選寶寶是否為唐氏症的機率

如果發現有異狀

則可以再自費做NIPS或羊膜穿刺進一步檢查

一般產檢診所和醫院都會告知媽咪

什麼時候該做檢查

所以新手媽咪可以放心

像我是打算到大醫院生產

因為大醫院不太照超音波

所以我會額外自費到診所去做產檢

也是想知道胎兒大小有沒有符合正常週數

但主要產檢還是會以生產醫院為主囉

 

 

7.jpg 

12週也是個小小的里程碑

和之前在超音波看到的小圓點不同了

這時候的人型輪廓已經慢慢出來

越來越像一個小人了👶

這天也是讓我和老公驚訝的一天

從未想過想過超音波是動態影像

所以在看到寶寶居然在我肚子大力跳動的畫面

完全被嚇到

天啊!我的寶寶居然會動

他還時不時調皮的旋轉自己的身體

果然有遺傳到我天生靜不下來的基因

不對啊..你媽我是長大才走筋的

你只是個胚胎要冷靜啊

 

 

/ 懷孕後飲食上的改變 /

8.jpg

神奇的是我的胃口居然一點都沒變耶!

沒有特別愛吃酸辣的或是重鹹

食量也完全跟懷孕前一樣

雖然幾乎都不忌口

不過還是會稍微注意一下營養的攝取

前三個月初期連我最愛喝的早餐店奶茶都戒掉了

現在真的想喝的話

都是喝鮮奶茶為主

而且每次喝的量都是以「口」為單位

我也算是很好滿足的孕婦啦

或是選擇喝現打果汁和牛奶、豆漿

避免掉咖啡因和人工調製的飲品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雖然目前進入孕中期

離畢業的日子還有一段時間

這期間看了很多資料和書籍

我覺得除非是為了身體健康為前提

我完全不推薦養胎不養肉這個理念🙅‍♀

這絕對會是每個媽媽最嚮往的結果

但每個人體質不同

又再加上媒體不斷過度地鼓吹這樣的觀念

懷孕期間除了身體變胖之外

加上孕期實在太多身體的不舒適

和心理調適等等

確實會因為過度在意自己身材而影響健康攝取

尤其是孕期飲食上也蠻多禁忌的

又在飲食上對自己如此嚴苛

我真的覺得沒必要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像是常見的薏仁、木瓜、仙楂、生魚片等等

都被列為孕婦NG食物

其實除了生食之外

醫生們大多都是主張除非是真的食用到過量

才會有導致流產或是會危害到寶寶的狀況

我自己算是蠻在意飲食上的攝取

而且對我來說這些被列為危險級的食物

並沒有真的非吃不可的必要!

所以我會選擇孕期間都不會特別吃

但印象很深刻的是之前有查過孕婦好像不太能吃水蜜桃

某天我起了貪念就吃了那麼一塊

結果肚子就真的悶痛

所以水蜜桃完全就暫時被我列入黑名單了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我認為媽媽都有權選擇自己快樂的方式來渡過孕期

關於什麼東西能吃和不能吃

都取於個人的意願

如果有任何一點擔憂那我建議就不要吃

建議準媽媽們在懷孕的時候

多資訊一下醫生飲食上的問題

 

 

/ 懷孕可不可以染頭髮和擦指甲油呢? /

9.jpg

我認為懷孕前三個月非常重要

當然我也跟其他媽媽一樣會額外補充保健食品

到時候會寫成另一篇做分享

像大家會爭論孕婦到底可不可以擦指甲油和染髮呢?

這點和我的飲食的原則蠻類似的

雖然還沒有實質的報告指證說

這些是會危害到孕婦以及胎兒

我認為不必要為了這10個月去冒這個風險

但我之後孕中期有為了工作

找到一個號稱孕婦和小孩可以擦的指甲油

 上色後是採剝落式的卸除

所以沒有用到去光水

我也是在拍完照時候就直接卸除

另外頭髮的話我早在婚禮時就決心要當黑髮新娘了!

所以早就把頭髮蓋深了

也維持了將近一年沒有染髮

當然也是想避免懷孕時變成布丁頭啊…

總之我認為再怎麼反骨

先過了前三個月再說吧!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新手媽媽的懷孕日誌暫且告一段落

後面會繼續再跟大家分享

希望可以追上目前的進度

 


【懷孕相關】

【懷孕日誌】懷孕體質會改變!意外的食物過敏和感受到第一次胎動了!13~20週孕期紀錄分享

 

喜歡我的文章記得幫我分享,或是追蹤我的FB或是IG( 點圖示即可進入 )819356799_x.jpg.gif


FACEBOOK.jpg

IG.jpg

arrow
arrow

    ♡艾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