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0x628_fb封面

育兒心得將近快3年

前後使用許多兒童餐椅

也累積不少使用經驗

乾脆替大家整理一篇有關於兒童餐椅的評比

希望大家都能透過這篇找到心中合適的餐椅

 

 

DSC03836

在孩子的發展中

我最重視的其中一環

就是用餐的禮儀

從小建立良好的用餐習慣

絕對比長大再糾正他還要容易

所以在2歲前我幾乎是蠻嚴厲要求

吃任何東西一定要上餐桌

就連點心也不例外

孩子才能更專注在吃東西這件事上

而大人也一定會和孩子一起共桌進食

也能活絡用餐氣氛

所以選對餐椅真的很重要

 

在選購餐椅前

先問問自己

你心目中的兒童餐椅應該要具備什麼條件呢?

我想大多數的人都會不假思索地回答

「一定要CP值高」

「最好便宜又耐操」

在我育兒的生活經驗裡

「便宜」絕對不是我首要訴求

原因很簡單

每個人的價值觀不盡相同

對於產品的使用需求也不一樣

實在是難以衡量

所以挑選兒童餐椅

沒有好與不好

只有合不合適

 

挑選餐椅之前你必須先思考以下幾個問題

平時用餐的環境大小

使用餐椅的環境和地點

是否需要收納功能

以及目前寶寶年紀多大等等

 

 

3

 

想當初我購買第一張餐椅

也是非常謹慎

上網事先爬過文後

鎖定了某品牌的成長型餐椅

可以從6個月開始用到6歲

從高腳餐椅到3歲後可拆下充當增高坐墊

還能拆成獨立的餐桌椅使用

多功能的模式非常吸引我

當時我也覺得這款就是我的命定餐椅了

誰還能比他更厲害

不過在實際使用後發現有幾個不太方便的地方

首先我完全錯估他的重量

就是它從餐盤道椅身都非常的重

因為我家餐桌位置有限

是有需要吃飯才會打開餐椅

光是這樣來來回回加收拾就耗掉不少心力

雖然它可以收合節省空間

但它無法單獨站立

需要倚靠牆壁才行

因為本身非常有重量加上底部有滾輪設計

倚靠在牆壁也不是完全的穩固

很怕一不小心砸下來可就糟糕了

光是重量這件事就讓我心生畏懼

所以對於它後期的多功能模式

我也沒有再多琢磨了

應該是說沒有耐心去體驗了

有了第一次的餐椅使用經驗

也讓我徹底了解到

選購餐椅還是要去思考自己平時的使用習慣才對

 

 

DSC02501

再來入手的第二張M牌

也算在餐椅屆小有名氣

因為價錢更平易近人

號稱超高CP值!!!

相比之下重量確實比較輕

有些媽咪會覺得死角多、容易卡菜渣

有椅墊不好清潔

但我自己覺得還好耶

清潔上也算容易

任何餐椅有椅墊的話

吃完都是需要大整理一番的

若有使用椅墊的習慣

就當作是定期清洗我也覺得ok

若不想洗的這麼勤勞

最好的方式就是

在會吃得亂糟糟的時期

不要裝椅墊就好

可是這張餐椅在使用上會有個過渡期

大概是在6~9個月之間

那就是餐盤位置對寶寶來說會有點高

所以有好一陣子

我們都是在屁股底下墊一塊布給他坐高

等到快1歲後這狀況就可以改善

使用下來也是沒什麼問題

這次會更換餐椅主要是因為

梅森已經到了使用建議年齡的期限

是的!大多數的兒童餐椅是有使用年齡期限的

最重限制是3歲大概15公斤左右

若是營養比較好的寶寶

很有可能不到3歲以前就必須得更換

 

 

DSC05720

有鑑於這兩年

親子露營、野餐非常火紅

所以我又入手了F牌的攜帶式餐椅

可方便攜帶的特性真的很吸引人啊!!!

小小一台功能倒是蠻齊全的

可摺疊收納也能調整座椅高度

餐盤可拆卸清洗

拆卸後也能直接靠桌和大人吃飯

除了能單獨使用外

整個椅子也能固定在一般大人的餐椅上

前提是你本身的餐椅要夠寬、夠大

不僅僅是外出能使用

連在家也能用

實用性遠比我想的還要好

可惜再大就坐不下了

若要體驗攜帶式餐椅的美好

絕對是要越早購入越值得

 

 

DSC03849

後來我家又迎來第三張兒童餐椅

(嚴格說起來是第4張)

餐椅富翁不是叫假的

就是實際使用過這麼多張

才敢寫評比分享文給你們(笑

這張O牌餐椅也是物色好久才決定的

和其他張餐椅不太一樣

它從新生兒時期就能使用囉!

所以平時要在上面餵奶或是小睡一下都可以

餐盤也夠大沒有死角問題

無論是外型還是實用性

都算是非常符合我的需求

在今年年底才推出最新改良款

它和第一代最大差別就是

第一代可以收合收納

而目前最新的第二代就是我這款

餐椅是無法收合的

若家中餐椅位置是固定擺放

不用收合的倒是還好

但需要天天收合餐椅的人就不建議了

目前這張餐椅才服役中1個多月而已

其他的優、缺點也還在觀望中

但一樣只能使用到最多3歲

勢必總有一天要汰換掉

 

 

DSC03842

再好的餐椅都會敗在使用年齡的限制

過了使用年限後

該怎麼處理大型餐椅也是一個問題

也不一定送的掉

但丟掉又覺得浪費

反而變成另一種困擾

後來我才有更換成長型餐椅的念頭

逛了一輪賣場展示的成長型餐椅

就屬Nomi最吸引我

其他餐椅的設計給我的感覺

不是太過陽剛

要不就是顏色太繽紛

不符合家中的擺設風格

重點是只要加購周邊配件

就能一路從新生兒用到大人

可以用足一輩子 !

Nomi才是真正貨真價實的成長型餐椅

加購配件可以一路從新生兒用到成人

而且和同性質的成長型餐椅比起來

Nomi的耐重度是最高的

最重可達150kg

短期內你可能無法感受「成長型」用品的優勢

但孩子總有天會大

兒童餐椅必須做汰換

這是無庸置疑的

在我更深入了解Nomi其設計原理後

我就更加肯定自己的選擇了

Nomi是張大人也能坐的椅子

極具現代感的設計

還有流暢的弧度線條

保留了兒童家具該有的設計

每一個角度看起來都無可挑剔

頓時間很難讓人察覺這是一張「兒童餐椅」

無論是和哪種風格的擺設都非常契合

可以很自然地就融入在家中的各角落

 

 

 

DSC02234DSC02219

挑選餐椅安全性絕對不能妥協

Nomi是一張符合人體工學的餐椅

會模擬寶寶用餐的使用習慣來設計

整體的結構設計都是經過精算過的

像小孩很容易會有踢桌子的動作

通常遇到這狀況

一般餐椅很容易就向後翻倒

但Nomi的底座有特殊的防傾倒滾輪設計

可避免整個座椅翻覆

而是直接向後平行滑動

避免翻覆的狀況發生

 

 

DSC02928DSC02215

 

Nomi還有一項很符合人性化的設計

那就是在更換一些使用模式的時候

可以直接用手調整

不需要額外的組裝工具

而中間的支架就是用來調節傾斜度的

可因應需求調整平躺或斜躺模式

 

 

DSC02211

 

初期使用需要安裝躺椅在上方

這個模式適合0~6個月的寶寶

躺椅也是特別模擬子宮的c形設計

從側面看就像是輕輕被托起來一樣

給予新生寶寶極度高的安全感

同時也不會傷害到脊椎

Ollie一開始在吃副食品的時候

我也是會直接放在躺椅上餵

吃完副食品後可以直接餵奶

不用再移來移去

真的很方便!!!

 

 

DSC02853

平常都是我在用電腦

他在我旁邊自己在躺椅上玩一玩就睡著了

騰出的雙手還能一邊工作一邊吃飯

而且躺椅的高度對大人來說

不論是坐著或站著看顧他都很方便

不必迎合著寶寶

而是讓寶寶以最舒服的姿態

來參與我們的生活

 

 

 

而6-36個月

是非常關鍵的時期

也是藉此培養孩子良好餐習慣的時候

時間只是參考

建議等寶寶會自行坐起來再來更換成餐椅模式

餐椅模式的配件有

椅墊、腳踏板、護圍即可拆式餐盤

流暢的弧度設計沒有銳利的邊角

使用上也更加安全

 

 

 

 

DSC02950DSC02946

而且整張餐椅沒有過多的縫隙

不易卡食物殘渣

較方便清洗

這點我個人非常有感觸

在開始練習自主進食後

每一天吃完都像打仗

所以餐椅好清潔這點真的很重要

 

 

DSC02955DSC02954

大家最在意的清潔部分也沒讓大家失望

整體來說算蠻好清理的

很多人可能認為白色餐椅會不會很容易弄髒

我倒覺得還好耶

就是因為白色一沾到髒污就很明顯

我就會趕快處理

我們都是吃完立即拿去沖洗或用抹布濕擦

目前使用下來還沒遇過卡色等問題

 

 

DSC03837

Nomi餐椅是依照各階段孩子使用習慣來設計的

每個地方都具有巧思

從側面看就能一目了然

Nomi的椅背能完整的貼合背部

自然撐托住腰部的力量

也能避免坐姿不良和駝背等問題

肚子前方的護圍能替剛學會坐的孩子稍作支撐

腳下方的踏板也能為孩子帶來安全感

在用餐時能夠更專注在餐桌上

椅子和踏板高度都可以依照孩子的身高需求來做調整

 

 

DSC02985DSC02973

餐盤是做可拆式的

不需要餐盤的時候

可以拆掉和大人共桌進食

初期的話我建議裝上餐盤

把寶貝的餐盤放在專屬的餐桌上

讓他專心吃完

若是靠桌吃飯

就要避免餐桌上其他物品避免分心

 

 

3歲後護圍可拆掉

而下方的腳踏板則持續保留

讓孩子能練習自主上、下餐椅

 

 

DSC03082

另外也能當作墊高椅

讓孩子一起在廚房學習其他生活技能

更加融入生活中

 

 

最後來總結一下吧!

選購餐椅的話必須考量自己的使用習慣

才能找到合適的餐椅

一般兒童餐椅我推薦O牌以及M牌

以價格來說能用上3年也還算值回票價了

只是到了3歲前後因為安全性就該替換了

而F牌的攜帶式餐椅

不管外出還在在家都能使用

實用性也算高

只是使用期限都比上述前兩張餐椅還要短

若是一直花錢買只能短期使用的椅子

再大一點還可能還要買動輒上萬的成長型書桌椅

費用加總起來超級可觀

相比之下Nomi其實很划算!!!

Nomi是標準的成長型餐椅

配件是需要另外購買

或許一時間真的無法體會成長型餐椅的美好

但拉長時間看

確實成長型餐椅比較耐用

剛好梅森就是正值3歲的年紀

所以在更換Nomi後特別有感

以上心得給大家參考囉!

 


【nomi】

官網 | Official website:

https://www.ant-solution.com/nomi

 

喜歡我的文章記得幫我分享,或是追蹤我的FB或是IG( 點圖示即可進入 )819356799_x.jpg.gif


FACEBOOK.jpg

IG.jpg

 

 

arrow
arrow

    ♡艾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