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0x628_fb封面

轉眼間梅森都快要2歲了

結果現在才寫好生產文(笑)

不過我想對於每個媽媽來說

生產日絕對是永生難忘

雖然時隔快2年

但彷彿一切都歷歷在目

而且產程比我想像中的煎熬

真的是太值得被記錄下來了!!!

 

 

【為何需要催生呢?】

DSC01034

沒錯!我生梅森的時候是和醫生約好催生

一般在產檢的時候

醫生會依照你的體型來衡量

寶寶大約體重多重比較適合自然產

醫生建議我

寶寶體重落在2700g是最好生產的

還記得我最後一次產檢的時候

寶寶已經預估要3000g

所以我的醫師就問我

隨時都可以來生

當然我也可以在家等產兆

但在家等產兆其實還蠻阿雜的

而且我本來就不喜歡「意料之外」的事情發生

感覺會讓人錯手不及

雖然先前我也反覆在心中演練N遍

若是落紅或是羊水破了我該怎麼辦等等..

之前也看過別人開指去醫院

結果被退貨的案例

背了快10個月的肚子

真的只想趕快卸貨

既然醫生都說ok了

加上醫生給我的時間

剛好那幾天都是是好日子

不如就將計就計直接和醫生約催生吧!

我最後一次產檢到去催生那天

差不到一個禮拜

實際生產日是39週4天

跟實際與產期只差了3天而已

不過還是要提醒媽媽

需不需要催生請遵從醫生專業指導喔!

 

 

【待產物品和注意事項】

1200x628_fb封面(懷孕)

我真的到生產前一天都非常的從容

雖然後期肚子大的不得了

但我還是非常愛到處走

我記得前一天我還頂著肚子去吃下午茶

完全不像隔天要生產的人

關於待產包的部分

可以看我之前分享回顧819360962_x.jpg.gif

【孕期 / 產前準備】分享我的待產包+月子包行李!內附完整待產包清單以及準備的注意事項

 

 

DSC01025DSC01024

早上準備出發去醫院的時候

還特定和老公拍了一張照片留念

完全就像是個菜鳥級的新手爸爸

看看那時候我們家

乾淨到一點雜物都沒有

現在多了梅森之後

客廳完全永遠處在爆炸狀態

因為生產完要直接入住月子中心

將近一個月不在家

所以一些沒有使用到的插頭都全部拔掉

飲水機的水瓶也都全清空

完完全全進入備戰模式!

 


【生產紀錄】

接下來就是我到醫院的生產過程

當時我一邊躺在床上等產兆的時候

還會時不時拿起手機記事本

記錄我每個小時的身體變化和進度

真的是把部落客精神發揮到極致

有沒有發現

我到19號第二天14:50之後

就完全沒紀錄了

對!我基本上就是已經在「生產了」

真的痛到無法紀錄

所以接下來我盡可能還原生產當天的過程

 

 

【11/18 早上先辦理入院】

DSC01038

早上準時來到醫院報到後

填妥一些基本資料很快就入住了

我記得待產病房

好像只能依照當日狀況來選擇

簡單來說就是看運氣啦!

剛好第一首選是單人病房

當天有空房就順利入住囉

 

 

【11/18 早上11:40注射點滴、塞催生藥劑】

IMG_9482

入院後沒多久

就開始注射一些點滴和催生藥劑…

沒多久肚子就開始有悶痛感

護理師還跟我說

若是會痛的話可以打無痛唷!

我心裡想

咦?怎麼這麼快?

在待產前已經聽過朋友建議

若是施打無痛分娩的話

需要一段時間

並不是立即施打的

若是你選在「非常痛」的狀態當下施打

可能還要等麻醉師來等等的狀況

會拖得比想像中的還要久

所以友人最好的建議就是

「一般疼痛」時候就能打

雖然我壓根就是要打無痛的人

但我當下其實也很慌

很怕自己無法分辨出

「非常痛」、「一般疼痛」

其實完全不用想太多

若你感覺無法負荷了就可以打

 

 

【11/18 早上11:50肚子開始變硬,有便意感】

IMG_9480

護理師不斷提醒我

記得吃東西可以多補充點體力

其實我這個人就是一緊張

什麼東西都吃不下

當下吃什麼真的都食之無味(笑)

 

 

【11/18 下午13:50下床走動+坐彈力球輔助】

IMG_9484

眼看進度近乎為零

前面的悶痛感根本都是騙人的(無力)

護理師開始要我下床走路還有坐彈力球

來加快產程

這時候腰痠狀況更為明顯

肚子也一直呈現悶痛狀態

天啊...當下完全不知道還要熬多久

 

 

【11/18 下午14:35第一次內診結果痛到哭】

【11/18 下午15:00有下墜感,肚子持續硬痛】

【11/18 下午15:20宮縮頻繁每五分鐘一次】

DSC01040

接下來就是漫長無止盡的等待

在這段期間還進行了第一次內診

我只能說

真的是痛到哭

這感覺簡直太不舒服了

一般初產婦就是和我一樣生第一胎的媽媽

只會擔心生產時妹妹撕裂會不會痛

卻從未想過原來內診也是大魔王!!!

當下真的是痛到落淚啊(淚)

接下來陣痛也來到每5分鐘一次了

我就這樣忍了一個多小時...

 

 

【11/18 下午17:15施打無痛,開始臥床】

IMG_9472

我自認算是女生中沒那麼柔弱的啦

好歹我也算是忍痛大王?

內心衡量了一下目前的體力和身心狀況

我認為可以打了

於是我在約莫下午17:00施打了無痛分娩

不過話說打無痛又是另一個世界了...

 

 

其實所謂的「無痛分娩」應該說是「減痛分娩」才對

只能說它能麻醉部分疼痛感

但微痛感還是存在的

也攸關到每個人對於痛的定義不同

而且我從來沒想過

施打減痛分娩居然如此不舒服!!!

是的!入院待產以來歷經大大小小宮縮

都比不上內診、施打減痛分娩的痛

在打減痛分娩的時候

必須縮成像蝦子一樣的彎曲狀態

才方便麻醉師施打

我記得當下麻醉師和護理師

居然還叫我老公在旁邊架住我

等等?為何要架住?

雖然內心有萬分的疑惑但也跟著照做了

不知到前後挨了幾針

我只知道針很大隻非常粗

一注入我的脊椎

我整個人像是被電流電到超級酥~麻~

也稱不上痛

但就是非常難以形容的不舒服

最痛苦的是

此時的我可能還伴隨著宮縮痛

必須維持捲縮的姿勢不能亂動

若我一掙扎的話就非常危險啊...

我寫到這都要落淚了

原來生一個小孩居然這麼辛苦

而我也才走到一半而已

完全還看不到盡頭...

 

 

我到後來終於明白

為何護理師會在我催生入院不到一個小時

就告知我可以施打

第一、每個人忍痛的程度不同 真的不用跟別人比

第二、第一胎產程通常都比較慢 要留著體力等到後面生

在待產時刻要忍受無數的宮縮痛

對於無法忍痛的人來說

確實是折磨

所以建議媽咪若是有施打意願

在醫生專業建議下

是可以進行的

當時的我根本不知道

我前前後後待產居然花了33小時

只能說真的選對時機了!

 

 

打完減痛後就要開始臥床了

是的!我吃喝拉撒睡都只能在床上解決了

這也意味著

老公要幫我把屎、把尿...

天啊!!!這又是一個我沒預料到的場面

畢竟作為妻子的我

還是希望保留點隱私啊

不過這也是沒辦法的事

只好硬著頭皮上了>///<

不過也是因為經歷過生產後

和老公的感情出現了不一樣的變化

感覺兩個人在心靈上確實更緊密一些

 

 

【11/18 晚上19:00只開1指多,進行第2次內診】

【11/18 晚上20:20小睡片刻,肚子完全不痛】

【11/18 晚上22:25進展緩慢,開不到2指】

【11/18 晚上23:45醫生建議明天早上看狀況人工破水】

以為打了減痛分娩產程就會加快

結果並沒有!!!

房客我想像中的還要頑劣和固執

(嗯…梅森的個性確實是如此)

雖然的打了減痛分娩後

宮縮和內診的痛感

大大降低許多

但就是掛了一個肚子在身上

混身很不自在啊

加上我這個人個性比較緊張

沒到生產前

完全放不鬆

帶著忐忑的心情真的是徹夜難眠

不過有了第一胎的經驗

我以後有機會生二寶的話

絕對是能睡就睡

睡好睡滿!!!

 

 

【11/19 凌晨00:03加了催生劑】

過了凌晨還加了催生劑量

早上5:20護理師又來內診一次

發現還是停留在開1指狀態(暈)

 

 

【11/19 早上06:30尿尿有咖啡色排泄物】

【11/19 早上07:08痛感明顯增加,每4分鐘痛一次,集中在上腹部】

【11/19 早上08:50人工破水並服用抗生素】

【11/19 早上10:38第一次自己加了無痛的劑量】

【11/19 下午13:18催生藥劑從20調整到24】

IMG_9495

其實當下待產說真的除了痛很不舒服

當下也算是樂觀的

生完結束後

回想這兩天在醫院發生的事情

其實醫生和護理師都還蠻緊張的

一方面安慰我說

第一胎產程通常都比較慢

另一方面默默的幫我增加催生藥劑

聽說跟我同時間進來的媽媽都生了

我居然還沒破水(笑)

於是在醫生協助下進行了人工破水

 

 

【11/19 下午14:50人工開子宮頸,開了4指】

【11/19 下午16:30開始為生產準備】

我的記事本就是停留在這時刻

就再也沒有更新了

原本還在跟朋友聊得很開心

護理師衝進來要我開始練習如何用力

並囑咐我老公隨時都有可能會生要把行李收好

所以朋友被清空

房間只留著我和老公和一名護理師

護理師跟我說寶寶的頭還很高

要我開始把他擠下來

我記得當時的提醒的要點就是

吸大一大口氣候憋住

在陣痛時後

慢慢將氣吐到底然後肚子用力推

在生產前我還自詡一件事

就算孕期沒有在運動

好歹我也是學過跳舞的人

只要身體被下什麼指令

都會知道「該怎麼運用哪個部位的肌肉」等等

所以還覺得生產對我來說是件小case

事實證明我的蠢造就我的樂觀(笑)

果然還是要自己生過才知道啊...

我記得我下午4、5點開始

就一直在病房不斷的反覆練習

直到晚上8點多才被推進產房啊

真的很難想像這段時間到底怎麼熬過來的

 

 

【11/19 推進產房,終於順利生產了!】

當下其實很挫折

因為真的太痛太難熬

不管我怎麼用力似乎都沒進展

直到晚上八點多

終於被告知可以進產房了!

其實在這段期間

醫生已經偷偷在房外告知我媽媽和公婆

若是我一直都是這樣的狀態

到時候有可能要開刀

讓大家有心理準備

沒錯!就是傳說中的吃全餐!!!

這邊蠻感謝台大醫生的專業判斷

因為當下在生產的我

根本不知道有這樣的選擇

或許是怕我放棄

希望我再努力看看

但一方面也要判斷胎兒的狀況

後來我才知道

若是在生產當下壓迫到胎兒的話

是非常危險的事

現在想起來真的是餘悸猶存

也難怪大家都說第一胎傻傻地去生就好

不用預設太多

全然相信醫生就對了!

 

 

印象很深刻的是

我的病床被移進去產房的時候

護理師還叫我自己爬上產檯

完全不管我是虛脫的狀態(笑)

不過也是似乎是要讓我

把思緒再集中點來生產

躺上產台感覺真的不太一樣

懷胎十月終於要贏來最終之戰

身邊圍了很多醫師和護理師

我看著產檯上的燈

一片迷茫的光影

身體非常疲憊

完全沒有情緒在思考

過程中醫師也會持續跟我講話

好讓我保持清醒

他們教我按壓我肚子時候該如何用力

並囑咐我;痛的話可以拉著左右兩側扶手

好!那就來吧...

 

 

按壓第一下

我真的是痛到爆

很自然地抓的兩側扶手大叫!

這是我這輩子反應最大的尖叫

每當有人問起我有多痛的時候

我都會說真的是像卡車輾過的痛

(但明明就沒有被輾過的經驗啊…819360788_x.jpg.gif

也因為真的非常的痛

很自然會有個反作用力想抵抗

但我後來才意識到

這個用力的「力度」

和我在病房練習的力度未免也差太多!!!

 

 

按壓第二下

我完全能感覺有一股熱熱的東西

從我身體下面滑出去…

緊接著第三下按壓

感覺身體都不是我的了…

我以為醫生要讓我休息一下

我閉著眼睛沒想太多

後來梅森爸才在一旁說

「你看!小絨在那裡」

我才意識到

咦?什麼?原來我生了啊

我才回想起第二下最痛、最用力的擠壓

原來正是梅森從產道出來的過程

生完那一刻我真的是大哭

這篇血淚生產史真的很值得紀錄吧

至於初產婦最害怕的剪會陰到底痛不痛呢?

我只能說當下你會痛到沒感覺

那點對你來說根本是小CASE

在待產房努力擠了好久

結果進產房不到10分鐘就生完了

實在是太奇妙了

 

 

IMG_9509

天啊!我終於把你給擠出來了

仔細看梅森的頭型有點尖尖的

因為他是被吸出來的(笑)

整個產房迴盪我們倆母子的哭聲

雖然梅森不算嬰兒裡面最高的

但可以看的出來手指、腳趾都很長
 

 

IMG_9517

第一眼還看不出來像誰

只覺得他很愛哭

果然媽媽和寶寶的第一印象是準的

現在確實也是如此

 

 

IMG_9531

IMG_9541

量完體重後

護士很快就把梅森抱來給我

說也奇怪

雖然你住在我肚子裡快10個月

但我們也沒見過面

嚴格說起來也算是「陌生人」

但我一抱他他就真的不哭了耶!

很安穩地躺在我懷裡

於是我們在產檯上照了第一張全家福

 

 

IMG_9539

原本還很氣我老公把我拍得太醜吧!

搞得我也太狼狽了吧!

不過現在回頭看

我倒是覺得很喜歡這張照片

因為它記錄我當下最真實的樣子

這張圖我也不打算精修

前前後後耗盡我33個小時

我當然是累到筋疲力盡

我整個嘴唇都發白還龜裂脫皮

沒錯!這就是我當下生產的樣子!!!

 

 

IMG_9546

生完我就直接被推出來見客

連同我剛剛生的兒子

我媽原本以為看不到小孩

結果沒有!

護理師直接推出來給大家看

實在是是太赤裸裸了819360487_x.jpg.gif

 

 

IMG_9565IMG_9558

轉回一般病房後

用一用也半夜了

護理師把洗完澡的梅森給推進來

剛在產房實在太混亂

終於能看到自己的兒子了

坦白說推進來的那瞬間

還是有點不可置信

這真的是自己生的孩子

喔!對了!第一個幫梅森換尿布的是拔拔唷

 

 

IMG_9578

生完隔天立刻就能擠出一些初乳了

內心還很開心

覺得這是個順利象徵

但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原來親餵這件事

不是只有媽媽的意願而已

也要看寶寶願不願意喝

恰巧梅森完全就是懶得吸奶的寶寶

親餵對於寶寶來說是需要花費力氣的

有些人一試就上手

或是多練習幾次

每次我們在練習親餵的時候

梅森都會大哭

但試了一段時間若是還無法成功含乳的話

我們就會轉餵配方奶

但久了這小子就知道

哭一哭再怎樣都有奶喝

所以可能在練習親餵上會變得更困難

 

 

IMG_9677

我個人沒有母乳迷思

覺得順起自然就好

但也是自己生完才知道

原來親餵這件事情並不只是看媽媽意願而已

也要寶寶配合才行啊…

但從醫院到月子中心的護理師

都會鼓勵我再多試試

因為出了月子中心後真的很難成功的

不過聽說也是成功的案例

後來住在月子中心兩個禮拜後

我就放棄了

只能擠出來用奶瓶餵他喝

願不願意堅持親餵其實也是看個人

我後來想想

其實順起自然就好

畢竟育兒之路還很長放寬心比較重要!

 

 

IMG_9652IMG_9623

剛生出來的梅森因為泡過羊水看起來腫腫的

第二天就開始變得不一樣

長相變得超快!!!

 

 

IMG_9601

IMG_9573

再來是大家比較想知道的是

台大對於母嬰同室的理念到底落在哪個層級

雖然在生產前已經特別詢問過

院方都表示以鼓勵為主絕對不強迫

實際入住的結果是...

根本是有技巧性地地讓你母嬰同室!!!

幾乎每天早上都會定時打來

叫我們去接寶寶回來病房

有次半夜餵完奶沒多久送回去

結果又被護理師拉開門簾大喊

「你家寶寶一直哭,要推回來再餵奶」

(厲害的是他說的不是問句 是肯定句!)

其實你要把寶寶推回去也是可行的

但我的個性本來就也不易放鬆

所以很容易被影響

回想住院那3天的日子

非常的疲憊也很狼狽

一頓飯都來不急好好吃

就要餵奶、擠奶…也無法真正入睡

以我生完的經驗

我個人真的認為

生完的產婦無論身、心靈狀態上來說

真的是非常疲憊

需要好好的休息

但也不會因此責怪護理師

在我觀察

儘管他們人手看起來有些吃緊

每次都急急忙忙地趕著去巡診

可是護理師人員口氣都很好

完全沒有不耐煩

而且台大的醫療資源也非常足夠

在這大醫院生產真的比較安心!

每間醫院對於推動母嬰同室的理念不盡相同

建議生產前可以多打聽一下

以上純屬個人經驗分享囉

 

 

IMG_9687IMG_9684

因為是自然產的關係

生完後住了3天後就出院

出發到月子中心囉!

前面照片還看不出來

但一坐上汽座一比較就差很多

剛出生的梅森小小的

實在是太萌啦

 

 

IMG_9671

只能說這次的產程經歷

著實讓我嚇到

當下朋友問我敢不趕再生第二胎

我誇口說第二胎要馬就是剖腹

要不就封肚吧!

事實證明結果自打嘴巴

現在二寶安穩的在肚子裡

陪著媽媽一邊熬夜寫文呢(笑)


 

【第一胎孕期全紀錄】

【懷孕日誌】我要當媽媽了!我是怎麼熬過懷孕初期的呢?0~12週孕期紀錄分享

【懷孕日誌】懷孕體質會改變!意外的食物過敏和感受到第一次胎動了!13~20週孕期紀錄分享

【懷孕日誌】禾馨高層次超音波之性別揭曉囉!還有人人害怕的喝糖水檢測21~25週孕期紀錄分享

【懷孕日誌】人生總會有個時刻會因為發胖而感到幸福!血糖檢測沒過該怎麼辦呢?26~30週孕期紀錄分享

【懷孕日誌】肚子大太快!難熬的孕後期生活 還有孕婦參加婚禮該注意什麼呢?31~35週孕期紀錄分享

 

 

喜歡我的文章記得幫我分享,或是追蹤我的FB或是IG( 點圖示即可進入 )819356799_x.jpg.gif


FACEBOOK.jpg

IG.jpg

 

 

arrow
arrow

    ♡艾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