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0x628_fb封面2.jpg

雖然產前看過不少文章

告訴自己千萬別被哺餵母乳這件事給綁架

但等到正式升格為人母之後

還是免不了為了哺乳這件事情日夜操煩

擔心自己會不會沒有奶水

也不知道夠不夠寶寶喝

到了真正漲奶後

連睡覺翻個身都會痛

一出生也得讓寶寶練習親餵

有時候還會被咬傷

更別說一不小心塞奶的話

還會引發乳腺炎的症狀

懷孕前把哺乳這件事情想得太簡單

之前還誇下海口要餵到1歲

沒想到天不從人願

就算媽媽想

但寶寶也不一定願意啊819360616_x.jpg.gif

 

原來餵哺的方式並非只是由媽媽單方面來決定

而是要和寶寶配合才行

當然你可以調整成妳理想的餵哺方式

通常哺餵的方式有以下幾種

 

全 親 餵 母 乳

意思是指直接讓寶寶吸允乳房

但這代表妳無時無刻都要和寶寶黏在一起

因為無法計算奶量所以寶寶餓了就得餵

有些寶寶還會有掛奶需求

就算是吃飽了

還是想含著內內才能安心入睡

而飲食上也需要忌口

出門的時候要找哺乳室

或是選擇使用哺乳巾就地解決也行

但好處是出門不用大包小包

也沒有清洗和消毒奶瓶的煩惱

也順便省下貴桑桑的奶粉錢

 

瓶 餵 母 乳

因為是將母乳擠出來再用奶瓶餵食

需要的物品較多

像是奶瓶、奶瓶消毒鍋以及集乳器和溫奶器

還有裝母乳的袋子等等的耗材

必須額外花時間來擠奶

但光是照顧小孩時間根本有限

通常都是趁寶寶完吃休息時間來擠奶

擠完奶又要清洗奶瓶和耗材

好不容易忙完後接著又到了下一餐吃飯時間

就這樣每天都不斷的重複著一樣的事

而且出門也得想辦法冰存或是加熱母乳

唯一的好處是

如果不在家的時候可以請家人代餵

但外出的媽媽還是要定時擠奶

真的一刻都不能閒啊..

總之我對瓶餵母乳的媽媽特別尊敬

實在太讓人佩服了

 

母 乳 混 配 方 奶

通常會選擇母乳加配方奶一起餵

原因可能是奶量不足不夠

或是出門時後想方便一點乾脆就用泡的

如果真的是奶量不足或是累了

可以兩者交互替換餵

相較之下比較沒有壓力

 

全 配 方 奶

有些媽媽因為工作的關係

坐完月子沒多久就要立刻投入職場

或是在哺乳上比較困難

甚至是追奶追到憂鬱的媽媽

這時候可以選擇配方奶來餵哺

很多媽媽會擔心吃配方奶營養會不會不夠

其實配方奶一樣能攝取到該有的營養

當然某些營養成分不及母乳多這無可否認

但育兒的時間也較為彈性

可利用剩下多餘的時間來多陪寶寶

或是上網大買特買寶寶的用品819360710_x.jpg.gif

總之既然已經選擇餵食配方奶了

姑且就不要想太多吧!寶寶一樣能健康長大的

 

只能說全天下的媽媽都辛苦了

不管是哪種型態真的都很累人

那大家有猜的出來我是哪一種嗎?

嗯...聰明人都猜到了吧

答案就是怨念最深瓶餵母乳的那一段

畢竟是自己的真實生活寫照

心裡特別有感觸啊...819606293_x.jpg.gif

但為什麼我會選擇瓶餵母乳

而不直接親餵呢?

來~請繼續看下去

 

 

IMG_9565.JPG

還記得剛生完當下就有奶水了

還以為是個好的開始

經過一整晚的休息後

隔天早上護理師教我練習親餵

無奈兒子含乳狀況不是很理想

在吃不到內內的狀態下一直大哭

後來我才知道

原來不是每位媽咪都能順利親餵的!!!

原因有很多種

有些媽咪是先天乳頭比較短平

或是有乳頭凹陷狀況

寶寶會比較難吸允

如果真的有上述狀況

市面上有不少輔助器具

可以幫助媽媽們在哺乳時能順利些

我也是自己生產完聽護理師說的

才知道原來哺乳會遇到這麼多狀況

再來就是寶寶本身不愛含乳

因為含乳對於新生兒來說

其實是要耗費體力的

在無奈的狀況下

護理師建議我先開始用空針集乳吧!

 

 

1.jpg

生產完後隔天早上

我就先開始徒手用空針集乳

約莫只有2ml

沒錯!就是傳說中最珍貴的的初乳呀

隔一天慢慢進階到2.5ml

我幾乎都是很乖的按表操課

3個小時擠一次

因為使用空針的關係手都擠到痛了

總之在醫院的頭三天

初乳量大概都是1.5ml~2.5之間

 

當然我還是不死心的每天抓緊時間來練親餵

伴隨著一次又一次的練習

兒子也一次又一次的抗拒

到最後甚至是貼近我胸口都會大哭

真的什麼姿勢和方法都試過了

但還是無法順利含乳

在護理師建議之下就先決定餵點配方奶

既然兒子不含乳沒關係

媽媽可以幫你擠出來餵

但苦於奶量始終都在原本的數字徘徊

一點也沒長進

而開始有壓力

 

 

DSC01250.JPG

後來出院後到月子中心

才想起來待產包內有孕哺兒的哺多多和卵磷脂

我居然忙到忘記819357437_x.jpg.gif

真的是好險產前就有做好功課

產後就不用再花時間來研究了

我幾乎是帶了整組的產後保健食品來

分別是哺多多、卵磷脂、媽媽藻油DHA、凍晶鐵+葉酸

 

 

 

DSC01253.JPG

DSC01261.JPG

孕哺兒這牌子大家一定不陌生

之前有介紹過它的孕後期保健營養品

【孕期 / 保健營養】把握最後三個月 為產後的哺乳做準備!懷孕後期必備的營養補充!

【孕哺兒】凍晶鐵+葉酸/媽媽藻油DHA/卵磷脂燕窩多機能細末

媽媽藻油DHA、凍晶鐵+葉酸

這兩個本來就是我孕後期在吃的

請示過醫生後決定繼續服用

哺乳期間所攝取的營養素

一樣能透過母乳傳給寶寶

 

 

DSC01843.JPG

一開始還無感

等到回家自己帶後

真真切切覺得實在太重要了!!!!!

 

 

IMG_5584.JPG

因為出月子中心後

那時候我為了照顧梅森

三餐都無法正常吃

作息也跟著他日夜顛倒

但礙於又要餵母乳

很怕寶寶的營養不夠

所以才會盡可能額外多補充點營養

我知道大家會比較重視孕期的營養

但哺乳期的營養也別忘記了

 

 

DSC01257.JPG

提到孕哺兒就不得不提到哺多多媽媽飲品

市面上很多媽媽茶

但我會選擇哺多多一方面也是

它們家的營養品真的比較好入口

味道上我都還蠻可以接受的

 

 

DSC01844.JPG

包裝打開後

可以看到被濃縮成細小顆粒狀的媽媽茶

不用特別熬煮

用一般熱水沖泡就可以喝囉!

 

 

IMG_5616.JPG

第一次嘗試媽媽茶

結果還挺意外的耶!

那就是

819360648_x.jpg.gif未免也太好喝了吧!!!

可能我把保健品都想得太可怕了

以至於在喝到哺多多的第一口

簡直是要痛苦流涕了

實際喝起來有種淡淡的中藥香味

是的!居然是中藥調製的

但一點都沒有苦澀味

我剛生完的時候恰巧是冬天

在冷冷的天氣泡上一杯

真的非常舒服

 

 

DSC01263.JPG

哺多多本身有附一隻湯匙

用它附贈的湯匙作為測量

每次約5匙的量

濃淡程度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來調整

每天可喝約莫3~4次

通常建議在準備哺乳

或是擠奶前20~30分鐘喝

 

 

IMG_9714.JPG

入住月子中心當天的凌晨

也就是產後第4天

奶量已從2.5ml晉升到快8ml了!

加上睡了一覺後

心情比較放鬆

果然媽媽的心情也會影響母乳的分泌

 

 

IMG_E9763.JPG

前一晚護理師還問我胸部會不會痛

我還一臉疑惑的想怎麼會痛呢?

誰知道沒幾個小時

胸部就開始漲起來啦~~~

一直以為只有生孩子會痛

沒想到產後漲奶居然也這麼痛

趁這個時候趕快趁勝追擊

終於在產後第5天

開始使用手動的集乳器

半個小時已經可以擠30ml了!

而且乳汁有噴射的水柱狀

是的!這就是傳說的「奶陣」

 

 

IMG_9748.JPG

加上月子中心膳食的調養下

讓我身體開始慢慢復原

尤其湯湯水水喝多了真的比較有感

就算真的吃不下

我也會努力把湯品給喝完

網路也有蠻多推薦的哺乳食物

只是每個人的體質都不太一樣

我覺得要親自試吃比較準

像我是菠菜、木瓜、黑麥汁、湯品類最有感

像我本身就愛喝鮮奶茶

會不會有感也是看個人啦

只是生完後更能名正言順的大喝特喝

到現在都習慣每天要來一杯819360550_x.jpg

不過要喝的話建議還是喝無糖和熱的比較好

 

 

IMG_9900.JPG

就這樣產後第9天

一次的集乳量已經來到80ml了

相信初為人母的你們

也懂得這份難以言語的感動吧!

 

 

IMG_0067.JPG

到出月子中心一餐

都很穩定維持在110~120ml之間

 

 

DSC01834.JPG

不過除了哺多多之外

卵磷脂在哺乳期間也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

 

 

IMG_5892.JPG

卵磷脂並非增加奶量用

它的用途主要是能將母乳中的油脂分子變小

形成乳化作用

才不會變得過於濃稠

所以比較容易排出

 

 

IMG_5589.JPG

這款的卵磷脂一顆含量約800mg

一般哺乳期間建議補充量一天約2400mg

如果集乳的狀況比較困難

可以提高劑量

但一天不宜超過4800mg

待狀況改善後

可以恢復正常攝取量

懷孕後期可每天補充2~3顆來做為保養

而哺乳期間我都是每天吃3顆

 

 

DSC01846.JPG

14.jpg

顆粒狀的比較好吞食

很適合產後媽媽

不要問我為什麼連吞個保健品都要這麼講究時間

嗯~等到你生完就能體會到了

孕哺兒另外也有一款

卵磷脂燕窩多機能細末

之前文章也有分享過

如果真的不會吞藥丸的媽媽

也可以選擇這款有草莓口味的粉狀卵磷脂

 

 

IMG_0918.JPG

雖然我哺乳的過程看似很順利

比起全親餵其實瓶餵母乳

更有看的見的壓力

常常會隨著奶瓶內的刻度心情也七上八下的

哺乳的過程固然辛苦

但我一直都認為有快樂的媽媽

寶寶才會快樂

千萬別被一時的哺乳的問題

而壞了美好的育兒生活

還有最重要的是

一定要把握產後的黃金時期來調養身體

像我回家後自己帶

因為沒辦法定時集乳

奶量急速下降

後來決定在產後第4個月來退奶

雖然剛退奶的心情

和剛生完一樣容易會亂想

內心總會上演著無數對不起寶寶的情節

少了集乳時間

但也多了能陪伴他的時間

 

 

IMG_5898.JPG

IMG_5626.JPG

最後給即將生產的媽媽以下幾個建議

如果可以的話建議以親餵為主,透過寶寶的吸允可以促進乳汁分泌

要把握產後的黃金時機將身體調養好

平日的飲食很重要,但幫助餵奶食物因人而異

可額外選擇保健食品來補充母乳的營養

最後記得要維持愉快的心情喔

819360662_x.jpg.gif

 


 

【孕哺兒】

官網 / Official website

https://lihi.biz/JQLlM/pink

臉書 /Face Book

https://lihi.cc/o8K7O/pink

 

【Video版】

 

喜歡我的文章記得幫我分享,或是追蹤我的FB或是IG( 點圖示即可進入 )819356799_x.jpg.gif


FACEBOOK.jpg

IG.jpg

 

arrow
arrow

    ♡艾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