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0x628_fb封面.jpg

懷孕期間收到蠻多訊息詢問

孕期都是怎麼吃的?想要參考一下我的菜單

只能說我可能要讓大家失望了

因為我完全就是在照著自己心意去吃

想吃什麼就吃什麼

一點都沒有計畫性

營養補充的方面卻一點也不馬虎

 

 

01.jpg

或許是我本身就吃愛營養的東西吧!

像是蔬菜和水果就是與生俱來的喜歡

我也不太挑食

要說真的會挑的東西

應該就是肉了吧

你沒看錯!是人人都愛的肉

我反倒是還好

但為了孕期的需求

我還是會盡量多吃一些肉品

而懷孕後我對加工食品就非常的排斥

只能說母體的身體機制真是奇妙

像是以前每天都要一杯的早餐店奶茶

我就改成喝鮮奶調製的奶茶

雖然以前一度覺得鮮奶茶根本是邪門歪道

只有人工奶精才能條配出最好喝的奶茶819360501_x.jpg.gif

加上自從看了新聞介紹

早餐的奶精是如何用化學用品合成的

就再也不敢喝了

 

 

02.jpg

後來到了懷孕中後期

因為妊娠糖尿的關係所以得要控制飲食

主要是甜點和澱粉不能一下子攝取太多

要不血糖會飆升很快

導致寶寶吸收太好會變的很難生

(當然還包含會引起一些可怕的併發症)

不過在嚴格的控管之下

算是維持的還蠻好的

直到生產後血糖都處在穩定的狀態

其實我也覺得這樣不錯

趁著孕期間

可以來好好調整自己的飲食習慣

但懷孕期間所需要的營養素實在是太多了

無法單靠食物來攝取

這時候就得靠額外的補充囉

 

 

懷孕一定要吃營養品嗎?

03.JPG

其實我本身就是個不愛吃營養品的人

直到有次諮詢過營養師之後就徹底改觀了

以一份全脂牛奶為例

一杯250ml的牛奶可攝取到250毫克的鈣質

而孕婦一天至少需要補充1000~1500的鈣質

如果每人每日都只以牛奶來補鈣的話

一天至少要喝到6杯牛奶才夠

就算再怎麼愛喝牛奶也會喝到怕

而且依照我的食量來說

我一整天也吃不到孕婦所需的量

當你無法從食物獲得單一或是足夠的營養素

這時就得靠營養品來補足了

 

 

營養品該怎麼吃?要怎麼挑選呢?

04.jpg

市面上保健營養品百百種

常常會讓人眼花撩亂

不知道該從哪裡下手

我個人是習慣選購大品牌為主

畢竟是懷孕要吃的

有品牌的還是比較有保障

像我之前在備孕的時候

就是吃亞尼活力的紐萊特孕維他來補充葉酸819357394_x.jpg.gif

 

 

05.jpg

如果你有懷孕的打算

可以跟我當初一樣先從準備懷孕就開始補充營養品囉!

孕前到整個孕期至生產共有5個階段分別是:

備孕期、懷孕初期、懷孕中期、懷孕後期、哺乳期

而每個階段都需補充不同的營養素

當然該怎麼正確食用也很重要

我將整個孕期所補充的營養素都整理出來囉

繼續往下看吧

 

 

備孕期(懷孕前3個月)

營養補充:葉酸

06.jpg

其實在準備懷孕的時候就可以開始補充葉酸囉!

一般人可能比較沒有概念

我也是聽了懷孕過的朋友建議後我才知道的

 

 

014.jpg

很幸運自己即早就有這樣的觀念

所以早在備孕期的時候我就開始吃葉酸啦

甚至備孕前三個月就可以吃了

紐萊特孕維他含有的葉酸一顆含量約400微克

在備孕期間一天服用1顆即可

葉酸算是最基本的營養品

如果想養卵

孕前可以補充肌醇

 

即可

 

 

懷孕初期(0~3個月)

營養補充:B群+葉酸

07.jpg

015.jpg

葉酸對於寶寶的神經發展有很大的影響

尤其是前三個月是關鍵期

所以要攝取的量會比平時再多一些

懷孕初期的時候我每天早上吃1顆

當初會買紐萊特孕維他也是因為

它除了葉酸之外也含有B群

像我懷孕初期比較容易嗜睡和疲累

可以順勢補充一下體力

真的很方便

當然你也可以從食物中來攝取葉酸

像是菠菜、牛肉和肝臟類等等

 

 

懷孕中期(4~6個月)

營養補充:葉酸+DHA藻油+鈣鎂鋅

08.jpg

之前我還把所有營養品都帶去給營養師確認過

我吃的每款營養品和所攝取的量是否足夠

居然還被稱讚:

「真是個認真的孕婦!」

那是當然的

畢竟是為了寶寶好嘛~~~

所以現在分享起來真的是頗有心得的

到了第二孕期要補充的營養素就更多了

這時候原本該補充的葉酸不變

但多加了鈣和DHA等營養素

但補鈣也要補對才有作用

 

 

09.jpg

之前我的醫生建議我另外服用

維生素D3的滴劑來幫助鈣的吸收

但因為要吃的東西太多

偶而會有忘記的時候

紐萊特鈣鎂鋅加強錠

是另外添加鎂和鋅兩種礦物質

同時也含有維生素D3

三者除了補充孕期需要的營養外

還能增加孕期鈣質的吸收

只要吃一顆就能搞定

對於媽咪來說比較方便

 

 

016.jpg

我通常都是睡前吃

其實平常多吃蔬菜和水果也能攝取到鎂

尤其是深綠色的蔬菜是最好的

如果要攝取鋅的話

以牡蠣和甲殼類的海鮮為佳

但像我吃海鮮會過敏的人

這時就可以藉由保健食品來替代攝取囉

 

 

010.jpg

第二孕期另個要補充的是DHA藻油

之前就很大家分享過

為何選擇植物性藻油了

這邊我再來幫大家複習一下

因為深海魚油有重金屬汙染的可能

不能說它百分之百的有問題

但也不能否認確實會有疑慮

所以我就特別選吃植物性的藻油

一樣也能攝取到DHA

 

 

011.jpg

一開始還很怕吃藻油

視覺上看去會感覺有味道

但實際是無色無味的

大小適中也算蠻好吞嚥

我還蠻推薦的

 

 

017.JPG

懷孕13週起就能開始吃紐萊特孕婦藻油DHA

一天吃1~2顆就可以了

我都是中午吃完午餐後食用

藻油不像魚油有EPA

可食用至生產、哺乳

素食媽媽也可以吃的唷!

 

 

懷孕後期(7~10個月)

營養補充:葉酸+藻油DHA+鈣鎂鋅+鐵

012.jpg

到了孕後期也就是倒數階段

這時候前面所補充的營養素可以不用停

可以繼續食用

這時候需要留意的是

對鐵的需求量要更多了

最常見的就是深綠色蔬菜和紅肉

但對我來說無論是攝取哪種營養素

應該適量就好

像我之前就是單餐蔬菜吃太多

反而吸收太多鐵質

嗯?為什麼我會知道呢

因為從便便的顏色就能略知一二了

攝取過多的鐵不但會造成便秘

也會有產生黑便的問題

另外鈣和鐵兩者不能一起食用

所以媽咪們要特別留意喔!

 

 

哺乳期

營養補充:藻油DHA+鐵+卵磷脂+發奶茶+膠原蛋白

IMG_3041.JPG

生產後我都還是有持續在補充營養品

這樣子寶寶可以透過母乳

獲得更穩定的營養來源

我是約莫在30週

在醫生建議下

就開始補充卵磷脂了

據說這樣產後才比較不會有塞奶狀況

生完到現在確實還沒有塞奶過

而且生完當下就有奶水了

不知道是不是提早開始吃卵磷脂的緣故

亞尼活力也有一系列的哺乳營養品喔

像是活力mama卵磷脂、葫蘆巴媽媽茶

建議媽咪們可以在產前

先把產後要吃的營養品先一次買齊

免得到時候還要特地做功課和比價

 

 

013.JPG

因為某些營養素一起食用會互相牴觸

進而影響吸收結果

通常都是建議隔2~4小時吃比較保險

索性我就分成早中晚來進行啦

最後幫大家整理出孕期營養表格

我平常食用的順序如下:

表格1.jpg

最後提醒媽咪們

一定要諮詢過自己的產檢醫生

確認自己每天所攝取的營養素是否足夠

還有我認為再好、在天然的東西

都不宜攝取過量

適量和正常飲食就好

 


 

【亞尼活力】

官網 / Official website

https://www.yannigo.com/

臉書 /Face Book

https://www.facebook.com/yannigoshop/

孕期全方位營養/紐萊特聰明組【孕維他/鈣鎂鋅加強錠/DHA藻油

http://iyanni.com/h4YO

 

 

 

喜歡我的文章記得幫我分享,或是追蹤我的FB或是IG( 點圖示即可進入 )819356799_x.jpg.gif


FACEBOOK.jpg

IG.jpg

 

 

 

arrow
arrow

    ♡艾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