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0x628_fb封面(懷孕).jpg

這次要來跟大家分享我的醫院待產包清單

想當初我也是毫無頭緒在整理

不過我相信多了這份清單

可以讓新手媽媽們更快上手

因為我是打算從醫院出關後直奔月子中心

所以內容物有含要入住月子中心所需的物品

有些東西醫院有附我就沒有特別準備囉

媽媽們生產前可以再跟自己的生產醫院確認

另外準備待產包時也可以同時參考這篇

【孕期/產前準備】該如何準備新生兒用品呢?新手爸媽們絕對必看!內附完整採購清單(持續更新中)

收了這兩篇就不必驚慌啦

 


 

2021/3月更新版

2425

圖藍-台大待產包 / 圖紫-禾馨待產包

這次第二胎後來選擇到禾馨新生生產

之後我會再寫一篇有關禾馨生產的文章

第一胎在台大 第二胎在禾馨

光是待產包準備的東西就不太一樣

在禾馨生產有另外提供簡易的待產包

(產褥墊、看護墊、清潔棉到寶寶奶嘴都有)

不夠的話現場也能買 或是到隔壁安琪兒補貨

另外寶寶從入住到出院也有專屬的包包衣服和包巾

嚴格說起來寶寶用品幾乎是不用特別準備

果然是傳聞中的「直接來生就好」!

實在太方便了

當然以上都是參考

生產前還是要跟自己的醫院多確認唷

 

 

1.jpg

偶然發現有種叫做行李收納組的東西

我覺得實在太適合我這種收納控了!

尤其是待產包這種東西

不能只是自己知道東西在哪

要如何快速讓老公找到物品

最好的方式就是把分門別類地整理好

到時候指揮起來才會比較快819360710_x.jpg.gif

 

 

2.jpg

這組收納袋有大有小

收納空間比我想像中的來的多耶

就算是放置冬天的衣服也綽綽有餘

小的收納袋則是可以拿來放保養品等等

 

 

3.jpg

我覺得很貼心的是

收納袋的背面是紗網設計

除了透氣之外

也能稍微從外觀判別一下

這袋裝的物品是什麼

不用特意拉開拉鍊來確認

真的Hen~方~便819357394_x.jpg.gif

 

 

4.jpg

就算是瓶瓶罐罐的

塞進收納袋也非常ok

邊邊角角都塞的剛好

身為收納控看到這幕

內心充滿了無限的療癒感819360550_x.jpg

 

 

5.jpg

在整理待產包之前

先將要準備的物品分成4大類別

【產婦用品】

【寶寶用品】

【證件類】

【3C產品類】

再來衡量一下要住院的天數

一般來說自然產大概是3天

而剖腹產約5~7天

而我是打算要自然產

所以我大概準備了3天的份量

 

 

【產婦用品】

6.jpg

我的生產醫院沒有提供住院服

所以我準備了2套哺乳裝到時候來替換

其實我還有另準備2套

我打算到時候帶去月子中心繼續穿

雖然月子中心有附月子裝

但穿自己的衣服還是會比較自在啦

而且之後媽媽們在家也絕對會穿到

多準備一些替換會比較安心喔

 

 

7.jpg

再來是哺乳內衣

建議選擇無鋼圈和沒有Cup分別的

這樣睡覺也比較能穿得住

很多媽媽一定會想說為什麼睡覺也要穿著內衣呢?

因為哺乳內衣的設計是可以放溢乳墊的

之前爬文看過有些媽媽們就是睡覺時候沒穿

結果醒來後衣服濕了一大片

雖然可能要到住月子中心的時候

才會有這種奶量暴衝的狀況

但先準備起來才不會到時候手忙腳亂

 

 

8.jpg

保暖的物品也絕對不能少

外套和襪子是基本配備

像我個人命脈是髮帶啦

所以這個一定也要記得

媽媽們還要另外準備出院服

建議以輕便不要有壓迫感為主

還有鞋子盡量穿拖鞋

總之不要包鞋

因為有些人生產完水腫狀況還不會立即消除

 

 

9.jpg

接著是比較進階一點

開始有認真準備待產包的味道了

(喂~那我前面在幹嘛啦819360487_x.jpg.gif

我的醫院有附沖洗瓶

所有沒有特別準備

如果是剖腹產的媽媽們記得要準備束腹帶喔!

 

 

10.jpg

溢乳墊和酒精清潔棉也是我必需品之一

清潔棉其實挺萬用的

可以在親餵前稍微擦拭一下胸部

日後外出使用的話也很方便

母乳袋則是想說如果從月子中心出關

可以方便將母乳帶回家

 

 

11.jpg

通常剛出生親餵上來說寶寶和媽媽都在學習的階段

所以常會有咬到破皮或是變成草莓奶的狀態...819360999_x.jpg.gif

如果乳頭有破皮狀況可以擦點羊脂膏舒緩

不過聽朋友說其實擦點自己的母奶也有相同作用喔

再來是屁屁膏

主要是怕寶寶有尿布疹等等的過敏反應

這兩者雖然並非必需品

但因為手頭已經有了

索性就一起放入待產包吧!

 

 

12.jpg

而生產完會有一段時間會排惡露

所以媽媽們要準備產褥墊和護理墊

這兩者的主要差別是

產褥墊=孕婦專用衛生棉

護理墊=墊在床上防止外漏

產後一段期間媽媽們可以視狀況

選擇一般夜用衛生棉來替代產褥墊

而護理墊如果沒用完則是可以拿來當成寶寶的尿布墊

再來是免洗內褲也很重要

我準備大概一個月的份量

 

 

13.jpg

再來是媽媽個人的盥洗用品

牙刷、毛巾和沐浴用品是基本的

保養品也是我人生無法或缺的東西

我都是帶試用包去

一方面比較好收納而且用完就可以丟了

再來比較細微的常備藥還有眼鏡等等

就看個人需求來準備囉

 

 

14.jpg

這個不得不好好推薦一下了

因為我個人有個怪僻

就是無法坐公共廁所的馬桶

一般病房內也是設置坐式馬桶而非蹲式的

後來找到這個拋棄式馬桶坐墊紙

完全瓦解我對於廁所的恐懼819356981_x.jpg.gif

另外口罩也是必備喔!

 

 

15.jpg

我還有另外準備保溫杯以及餐具

產後要繼續吃的保健品也一同放入帶產包內!

 

 

【寶寶用品】

16.jpg

接著是寶寶用品類!

住院和入住月子中心期間

寶寶的衣物他們都會提供

所以主要是準備出院服和出月子中心的外出服即可

 

 

17.jpg

衣服類的話

我準備了紗布衣、肚衣、連身包屁衣

因為媽媽還猶豫不絕該怎麼搭

所以我多準備幾件

到時候看醫護人員要怎麼穿

其實嚴格說起來2套就夠了

另外我也推薦媽媽們也可以用這種透明袋來裝衣服

非常方便也很好辨別

 

 

18.jpg

因為寶寶是冬天出生

所以包巾我預計準備薄、厚各一條就可以了

 

 

19.jpg

手套和襪子各2雙

還有一頂帽子也是保暖用

 

 

20.jpg

這邊還有準備寶寶專用的哺乳枕

而奶嘴打算等生完當下

再去附近醫療用品店買就好了

 

 

【證件類】

再來證件也建議事先準備好給爸爸帶在身上喔

入院時候需要健保卡、和媽媽手冊

還要準備夫妻雙方的身分證和印章

因為到時候要辦理出生證明

和報戶口也會需要用到

 

【3C產品類】

我想這個才是真的大家不可或缺的東西吧

手機、相機還有筆電可以備著

最重要的是充電線別忘記

一切準備就緒後

就安心等著寶寶的到來吧

其實幾乎所有東西

醫院附近都能買的到啦

到時候記得帶上老公和錢包就好了819360487_x.jpg.gif

 


【懷孕相關】

【懷孕日誌】我要當媽媽了!我是怎麼熬過懷孕初期的呢?0~12週孕期紀錄分享

【懷孕日誌】懷孕體質會改變!意外的食物過敏和感受到第一次胎動了!13~20週孕期紀錄分享

【懷孕日誌】禾馨高層次超音波之性別揭曉囉!還有人人害怕的喝糖水檢測21~25週孕期紀錄分享

【月子中心 / 台北】參觀彌月房產後護理之家心得 餐飲和環境介紹內附2018價目表(八德館)

 

喜歡我的文章記得幫我分享,或是追蹤我的FB或是IG( 點圖示即可進入 )819356799_x.jpg.gif


FACEBOOK.jpg

IG.jpg

 

 

arrow
arrow

    ♡艾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